全球能源论坛探讨石油在净零世界的角色

       日前,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中心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发布的“中国石化化工行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路径研究”结果显示,石化化工行业在现行情景下排放量无法实现2030年前达峰,而通过能源结构调整、节能和低碳技术改造、低碳循环及高效利用等途径可以实现行业减排。控排情景下,行业预计在“十五五”末左右实现碳达峰。

  石化行业受关注 控排情景可达峰

  石化化工行业是我国二氧化碳(CO2)排放主要来源行业之一。行业在2030年前能否按期达峰,不仅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而且将对工业部门和全国能否按时达峰以及峰值产生巨大影响。

  据课题组成员、石化联合会产业发展部高级工程师翁慧介绍,课题组基于中国统计年鉴、行业协会、企业碳核查等多种来源数据,在分析历史排放趋势的基础上,识别能源集中度高的重点行业和产品,采用情景分析法针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三大子行业中的炼油、乙烯、丙烯、对二甲苯和合成氨等重点产品,预测其基准情景和控排情景下的产量和碳排放强度,以及石化化工行业2021~2035年二氧化碳排放趋势。控排情景下,石化化工行业预计在“十五五”末左右达峰。

  课题组强调,预测石化化工行业未来CO2排放量的变化趋势和达峰情况,探明达峰路径,能够为行业低碳发展提供针对性建议,为工业部门尽早实现碳达峰和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借鉴和参考。

  三大行业分化大 化工行业基本达峰

  研究表明,当前石化化工行业能源消费量集中度高。“十三五”期间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的能源消费量占全行业能源消费总量比例基本稳定在95%左右。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能源消费量约占全行业能源消费的55.2%,2010~2020年约增长53.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的能源消费量占比约为34.7%,2010~2020年约增长98.9%;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能源消费量占比约为5.3%,其能源消费量先增后减,2020年能源消费量仍比峰值年(2014年)低1.7%。

  “根据行业统计习惯,石化化工行业可划分为三大子行业,分别是油气开采行业、石化行业、化工行业,不同行业的碳排放水平放趋势不同。”翁慧说,研究表明,石化行业和油气开采行业碳排放仍将保持增长趋势,也是未来石化化工行业碳排放增量的主要源头。总体来说,控排情境下,石化化工行业预计于2028~2030年达到峰值,碳排放量比基准年增加3×10~4×10⁸吨。

  据翁慧介绍,“十三五”后半段,化工行业主要产品已处于产能相对过剩、产量基本达峰的状态,未来重点产品产能产量将保持稳定或下降,碳排放已于2015年出现局部峰值,之后行业进入平台期,整体趋于平缓,因此化工行业碳排放已基本达峰。

  减排路径渐清晰 结构调整是关键

  课题组提出,根据行业特点,石化化工行业减排可通过能源结构调整、节能和低碳技术改造、低碳循环及能源高效利用等途径实现。其中,石化化工行业达峰关键举措为:调整产品结构和控制低端产能,通过减少成品油产出规模、推进炼化一体化发展实现减油增化,控制化肥、烧碱、电石等产品过剩产能、低端产能;提倡节约资源、提高资源回收利用,通过提高化肥利用率、延长塑料制品使用寿命减少资源浪费,完善包装用废塑料回收利用体系等;加强自备电厂管控,现有燃煤锅炉以可再生能源进行替代;在标准制度方面,通过提高能效碳排放标准推动节能项目实施,实行总量控制,推动纳入碳市场进行管控。

  “石化化工行业产品产量是决定行业能否碳达峰的关键。应进一步严控新增低端产能,出台产能置换政策,加强产能置换监管,控制行业产能增长速度。”翁慧表示。具体而言,要推行减油增化优化产品结构,减少成品油产出规模,推进炼化一体化发展,原料化工轻油收率到2025年达到14%。合理控制产能总量,对化肥、烧碱、纯碱、电石等产能过剩行业,新、改、扩建项目实施产能“减量置换”;对于炼化一体化项目,应对拟建项目进行严格论证,抑制低端产能重复建设,同时实施“减量置换”。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炼油和石化产业基地化、石化和化工园区一体化、集约化程度。开展新增产能碳排放评估,鼓励低单位碳排放量的产品产出量的项目投建,禁止或限制高碳排放、低产出量项目的实施。

  记者了解到,随着2030年逐步临近,在中央出台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等顶层设计指引下,石化化工行业碳达峰路径日渐清晰。备受关注的石化化工等工业领域及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年内将出台。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近期发布的《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也提出,引导炼油、煤化工、纯碱、乙烯、合成氨、化肥等企业有序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提高生产运行能效,坚决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落后工艺、落后产品;加强绿色低碳工艺技术装备推广应用;限期分批实施改造升级和淘汰。

  石化联合会产业发展部副主任李永亮表示,目前行业有30%的产能达不到《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提出的基准水平,需要在3年内分批实施改造升级和淘汰。石化联合会、中国化工节能技术协会正研究提出一系列石化化工行业节能升级改造的技术方向,引导行业提升整体能效水平。


信息来源: 
2022-04-01